Carl Zeiss Sonnar T* 135/2.8 (AEJ)

  結構上為四群五枚,最近攝距為 1.6m ,重 585g,大小78mm x 131m,濾鏡大小為55mm。近拍時成像樸實,色彩略為平淡,不過仍可看到一貫蔡司風格;雖有內建遮光罩,但是抗耀不佳,在陰天時表現不錯;但強光下則飽和度不佳。此鏡光圈全開 F2.8 即為可用,在 MTF 值 40 線約達 45%、 10 線超過 85%。而且實線與虛線相當密合,可見其對像散的修正功力,此時焦內銳利,焦外散景柔和。完全稱職扮演 135mm 人像鏡的角色。數據以外的,都是網路上聽說的。他日再好好體驗!

135_1.jpg 

  在昨日夜裡跟網友討論之於,決定將這顆鏡頭購入,也很順利的跟賣家完成交易,簡單檢視的過程中沒有太多的問題,鏡片無刮無黴鍍膜完整,鏡身無外傷,光圈動作流暢,對焦行程緊實且無阻礙,就領錢發紅包了。測試時實在也沒啥好拍的,拍了外頭的機車跟汽車,忘記帶NB也不能仔細看看圖片,但是這也沒太多的問題,畢竟鏡頭是拿來用的,慢慢拍照的過程中再來體驗他的味道,算算這是我購入的第三顆手動鏡了,第一次購入Contax Carl Zeiss ,希望可以真的體驗出菜味來,這算是Contax之中比較廉價的鏡頭了,雖然我還是覺得價格不便宜,但是也算是手動望遠鏡的開端。

  在我用了Yashica(Contax的代工廠)的ML系列的鏡頭後,讓我覺得手動鏡的有趣,主要是一樣的規格,不亞於原廠的MTF(雖然我看不懂)不一樣的成像,不一樣的散景,主要是便宜很多,雖然要用手動對焦及調整光圈,實際使用上也沒過多的不便,除了在機身上的觀景窗對焦時比較吃力之外,我想目前實在找不到哪裡不好。測試中這顆鏡頭在光圈全開之下也沒有嚴重的紫光,算是不錯的表現,因為今天是個陰天,他日陽光下在試試鏡頭的表現。聽說這顆鏡頭再耀光的部份表現不好,可能在使用的時候要多注意了!不過希望不要過度影響拍攝就好。

  寫下購入的心得及前人再網路上的一些紀錄,希望可以給有需要的人參考,或許有一天她也會在你們的手上發揚光大。

135_2.jpg 

 

空白人生 撰於 2009.01.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wnew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