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OS 50DQ ...

  這是我買入的第一台底片機,應該很多人會疑問,都什麼時代了!怎麼還有人用底片機呢?在我接觸攝影之後,從什麼都不知道,逐漸了解所謂全幅(135mm)或是FF,跟現在我自己手上使用的APS-C系統的數位單眼相機(400D),在所謂的感光元件上片幅大小有所差異,而造成APS-C系統跟全幅FF系統有所謂焦長不同的差異,APS-C需要成上1.6倍的焦長倍數才能達到跟FF相同的焦段,但是由網路上的照片看出兩者系統上再同一顆鏡頭表現出的景深,逐漸令人相當誘惑使用全幅的機身。

  由於心理受到這件事情的影響,自己也在購買鏡頭系統的時候也都考量下去,由於經費的緣故也遷就於副廠鏡頭,例如我手上的Sigma鏡頭群來說,我也是都選擇可以相容於我的系統上,一直幻想著自己可以換上全幅的數位機身,所以避免以後鏡頭還要升級脫手,所以都購入SIGMA EX DG系列的鏡頭,雖然有著EX DC給APS-C系統優化但是卻無想要嘗試的感覺,也就這樣子購入了SIGMA家的大三元鏡頭了,17-35mm ,24-70mm,70-200mm,雖然17-35沒有恆定光圈,也讓我有足夠的空間去使用,雖然在400D上17-35的變焦廣角是我較少用到的鏡頭,也是我這大三元鏡中最後購入的廣角鏡。

  轉了一圈重要的就是回到這台底片機身上了,這是由一位網友手上購入的,這是他人生買入的第一台相機,也記錄了他不少的人生過程,從婚前到結婚到婚後小孩出生,他說當時一台也是一萬多元,可惜他也沒有很常使用,畢竟照像這件事情對以前沒有數位相機的時代哩,總是比較少會搬出來使用,單純紀錄一些有價值性的回憶事件。因為自己有兩種想法所以也從他手上接收了這台相機。因為短期內實在無法購入全幅的數位機身使用,只好藉由底片機來獲得全幅的體驗,雖然底片及沖洗會造成另一層面的支出,但總跟購入一台數萬元的數位機身來說,或許也算值得。另一點就是體驗底片的味道,在了解多一點攝影之後,也發現有很多人都依舊執著於底片相機上,除了正片上得到的不同,及底片上數位不容易比擬的味道。這也是我另外想要去感受的,所以就這樣找了兩各很好的藉口來完成體驗底片全幅之旅,順便也將自己手的大三元發揮一下他們真正的實力。

  雖然到現再自己只拍了一捲又三十三張相片,也尚未洗出來看,雖然有一捲已經有沖掃,可能因為自己的技術跟觀念不夠紮實,由於數位式可以當下得知影像是否正確,曝光是否是自己想要的,加上有數位暗房後製的空間,這樣的下場就是自己第一捲底片自認為實在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,不過在用底片機拍照的過程中,視野及心情都有一種很特別很特別的感覺,不知道是否由於按一下快門接近十元的消耗關係,讓自己會很警慎的按下每一各快門,慢慢的影響到自己構圖及觀察的能力,也慢慢感受到自己對於攝影逐漸有著不一樣的解讀。

  相機,只是一各幫助自己獲取所想要擷取畫面及創作的一各工具。但這背後卻有許多意義,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。回憶當初自己只是想要培養一各正當的興趣開始,到現在整個對攝影的看法跟觀點卻有如此不同。再這一台底片機傳承的意義或許比什麼都來的重要,本來攝友是要做紀念用的,最後也是轉讓給我讓我去發揮,希望我可以得到我想要的東西,他也說在它手上也是浪費放著而已。不如給我使用去得到我想要得到的東西。這就是我與EOS 50的際遇。

空白人生 撰於 2009.02.0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wnew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