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測光 : 這是個接觸攝影新鮮人,永遠的問題。

  關於測光,網路上及仿間書上的教學書都不缺這門課程。在沒有完整或正確的觀念下,經由大量的拍攝累積也或許會有自己一套的測光方式,在網路上找到比較特別的文章。最近在整理空間資料的時候後翻到,在這邊也做一個分享,也再去找了原有的連結,畢竟這是別人的經驗分享,不是我自己撰寫的。自己再經過兩年回頭再看一次這篇文章,也是覺得有它的用途,這是一個經驗加上部分理論,彙整的一個分享內容:

  

  這現代彩色正片如100VS,Velvia,Provia,Astia,其寬容度都在五格光圈之內!拍攝時超過這寬容度,高光部會死白,暗部會全黑!拍風景時,除了有特別的創作目的,大都不希望片中出現大面積的死白與全黑!這樣,拍攝時就要對取景範圍內的明暗作一番觀察與測量,想辦法讓片子能拍在正片的寬容度之內,這大概是在4.5格光圈內!如果,這創作是以正片為最終的結果,4.5格就是創作的範圍!,由於掃描後反差會增大,出圖因用紙的不同還會有變化,經驗累積後,我一般都把片子拍在3.5格內,以求好出照片!

下面這個說法,是我以前聽來的,也許不對,但我接受,也依這說法來建立個人的測光基準!

  這大地一般是中灰度的,所以正片的開發是想完整呈現這基調!因此,正片就以中灰度為準,上下各2.5格來記錄世界!所以我拍風景時,會先找到取景中最暗與最亮的位置,再觀察這兩部所佔的面積,然後就去找到取景中的中灰部!

這取景之中灰部的肉眼判斷法,我是從各種書上學來的,也經自己驗證有效:
1.     
春天翠綠葉
2.     
鮮豔的紅花
3.     
夏天早上八點與下午四點,向北/南方仰角45度的藍天

  如果找不到中灰部,有可能的話,我會利用一片柯達灰卡來確認!以上我最常用來參考的是翠綠與鮮紅,這在大自然中很常見!藍天由於季節,時間,角度而有很大的差異,所以我都不用這點來參考!為了了解取景中全片的反差狀況,且景色會因季節與緯度的不同而異,取景中可能沒有翠綠與鮮紅,這下測光景物就必須作補嘗了!我個人是用點測光的方式來測光,,所有的結論歸納也都是以此法為基準的!如用個中常焦鏡頭,以機內中央重點測光法來測,也大致吻合!但如用平均測光,就不合用了!以下的歸納是我自己的經驗,也參考日本鈴木一雄氏的露出決定術及美國John Fielder”The Art of Feeling”!如果有誤,那一定是我自己搞錯了,拍的太少與書沒讀好!

由於拍攝時的現場狀況與銀幕呈現會因鏡頭,底片,曝光量,底掃,調圖及monitor校正而有差異,舉例的照片可能有所不當,請大家多包含!


花花草草:
1.     
翠綠葉 +0~ +1/3, 墨綠葉-1/3~ -1/2
2.     
紅花/紅葉 +0, 暗紅 -1/3~ -1/2, 橘紅+1/2
3.     
鮮黃花/金黃葉 +1~ +1.5, 橘黃 +1/2~ +1,
4.     
白花 +1.5
5.     
粉紅花 +1/2
6.     
粉白花 +1
7.     
紫花 -2/3~ -4/3,
8.     
藍色花 +1/3
9.     
近拍花草時以測光柯達灰卡較準
10.
逆光拍透射花草,如花草很薄很透明則先加1,否則先加1/2,再依上述補嘗,

水面:
1.     
陰天溪水激流 +1.5~ +2
2.     
晴天海水(非逆光亮部) +0
3.     
水面有花或樹的倒影,測倒影以花草測光法補嘗


  我最喜歡拍倒影,這倒影與景物之間的反差控制在半格到一格會看起來有鏡像的錯覺!日出後這反差隨著太陽的高度而增加,日正當中時會到2.5,所以就要用上ND!個人經驗是在日出後約半小時到一小時最好,日落前一小時也行!

但要拍出鏡像感要注意:
1.
低色溫的影響,以免色偏!
2.
好天氣水面大都有霧,這倒影就不清晰,要耐心等霧散去!
3.
有風時,倒影就糊了,個人經驗早上如有風,這風是不會停的,傍晚風停的機會較大!

天空:
1.     藍天 0~ +1, 夏天向北/南方仰角45 +0(上午八點與下午四點)
2.     
白雲 +1.5~ +2.5, 依雲與太陽位置而定
3.     
金雲 +1
4.     
金紅雲 +1/2
5.     
紅雲 0
6.     
水面雲的倒影測光補嘗同上述
7.     
粉紅/鵝黃色帶 +1/2
8.     
烏雲 -1.5~ -2.5, 依雲的厚度而定

雪景:
1.     
晴天順/側光拍雪,以最亮部+1.5~2,
2.     
逆光 +2
3.     
日出前日落後 +1,
4.     
日出日落低色溫時, 測色塊, 依花草測光法補嘗
5.     
陰天 +1

這側光拍雪又加了偏光鏡就雪地+1.5,PL +1.5共三格補嘗拍!


這張下午逆光的片子就對著遠方雪地最亮部測+2,再包圍三張拍,每張都各有特色!


其他
1.     
沙漠, +1~ +1.5
2.     
冰面順光 +2, 逆光 +2.5(最好不拍,因景物反差會太大,而且會耀光)
3.     
日出日落時拍雲海/ +1,但不加會有各種意想不到的色溫

  這雲海的拍法在前兩篇都提到,如要補嘗就須加一格,但就沒這色偏了!這種景通常會持續個十幾二十分鐘之久,用不同的曝光組合多拍幾張,會各有特色,但這黑卡的掌握就要多練習了!俗話說的好,人算不如天算!風景攝影有許多片子也是機會快門拍的,這種時候,能否拍成功,往往取決於經驗!突然出大景,卻只有幾秒鐘的時間,這取景構圖測光與用光,都是當下心有靈犀就拍了,拍成了固然可喜,拍壞了確又是一個好的經驗累積!

  後記,這篇測光與補嘗寫的心驚肉跳!因為這中灰部的判斷除了理論上的東西,每個人都還有自己的看法,而補嘗就牽涉到個人對美學的看法了,這篇寫出來很容易發生爭論,這就會得罪朋友了!所以,有朋友覺得這篇中有不妥之處,那一定是我錯了!內文舉的例子有亮度與彩度的問題,那一定是我測的不準,拍的不好,也一定是我掃的不好,調的不好,而且我用LCD Monitor,一定是牌子與色溫亮度不對,絕不是您的問題!

連結:http://iop.tw/viewthread.php?action=printable&tid=420&sid=sjoia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wnew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