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SIGMA APO 100-300mm F4 EX IF HSM

鏡頭結構 16 片 / 14 群 
視角 24.4 -8.2 度 
光圈葉片數 9 片
最近對焦距離 180cm 
放大倍率 1:5 
濾鏡口徑 82mm
體積 直徑 92.4mm X 長度 226.5mm
重量 1440g


  再上次購買Sigma的望遠鏡已經三年過去,由於購入1D2之後腦中常常想著打鳥的感覺,手上雖有畫質相當滿意的鏡頭,可惜不是對焦系統太慢,就是手動老鏡。這要使用於平時來拍好動的鳥兒或是女兒是相當吃力的。
上各月去福壽山拍照的時候,跟朋友商借了佳能的小白兔跟兩倍增倍鏡,讓我體驗一下現在標準望遠一哥
的水準,用了之後為了先有一支所以我訂購了這支頗受"不錯"平價的鏡頭,台灣有點難買,新品要四萬多,透過熟悉的平台弄了一支二手的日本水貨近來, 儘管便宜一點也要價超過二十各小朋友,購入之後無緣使用,等了許久今天巧遇陽光,也就到公園拍攝了一下可愛的女兒跟外甥,配上大兔效果一般,但畫值離小白兔有著相當遙遠的距離,九十與九十八分的距離吧,但是整體的確相當完美,重量,速度,平衡,畫質,這各價格的確性價比很高。

  再殘忍的動態追焦模式上使用,表現的也相當不錯,至少準焦與合焦數度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程度之上,副場比原廠這部份似乎都追不上,拍一般活動與其他素材應該絕對夠用,但是在拍攝鳥兒的情況下,估計是缺了一點點性能的部份,接下來應該就會找隻小白鏡來比較一下或許比較公平,找一支自己夠用的鏡頭是我一直在研究的,一支換過一支,或許真的上原廠的L鏡比較快速,不過體驗著每隻不同的鏡頭,或許也是讓自己多拍照的一個方法。我覺得這鏡頭表現跟之前購買的sigma EX DG Marco 70-200/2.8 HSM 頗為接近,可能鏡片設計上類似,導致調性相當接近,有機會再多拍一點鳥兒來試試期望中的使用差距。不過說真的用過小白兔為之驚艷的還是那防手震的快門補償,可以讓穩定快門降低非常之多,反觀這之鏡頭沒有防手震的加持,相對限制多了不少,需要保持1/250s左右比較妥當。

  在等一陣子買了增倍鏡,在試試1.4X and 2X 帶來的畫質與對焦反應的影響,畢竟拍攝鳥類題材三百焦段真的還是很短,有增倍鏡的加持或許可以提高更好的拍攝效果,在原廠小白兔與原廠的增倍鏡使用心得,對焦速度有明顯下降,但是不影像拍攝及合焦速度,準確度略有影響,但是還是在接受範圍,畫質由於小白兔成像太犀利,加上增倍鏡都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程度之上,70-200/2.8 + 2x VS 100-300/F4 還是略勝一籌,剩下就需要其他配件與時間來拍攝比較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wnew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